回首頁 線上開戶 | 永豐金證券理財網 | 回權證首頁 | 網站地圖

權證教室

了解權證名詞

認購權證與認售權證

認購權證(Call Warrant) 認售權證(Put Warrant)
指持有人有權利在未來一段時間內(或未來某一特定日期),可以約定的價格購買一定數量的標的股票。若看多股票,認為未來行情會上漲,即可購買認購權證。 指持有人有權利在未來一段時間內(或未來某一特定日期),可以約定的價格出售一定數量的標的股票。若看空股票,認為未來行情會下跌,即可購買認售權證。

權利金

購買權證所需支付的金額,也是權證的市價(一張權證為1,000單位)
權利金(權證市價)= 內含價值 + 時間價值

標的股票

權證為股票所衍生出的金融商品,故每一檔權證均會連接一檔股票,因此權證的價格漲跌與股票息息相關。目前權證也可與指數、ETF等其他金融商品做連接。

履約價格

指投資人可於未來約定的日子裡,所約定購買或出售標的股票的價格。
當履約價格愈低,它要被執行履約的可能性提升,故權利金價格愈高;反之,當履約價格離現股價格愈遠,它要被執行履約的可能性降低,所以需要花費的權利金較低。

價內/價外/價平

表示履約價格與標的股價間的關係。

行使比例

每張認購權證或認售權證在履約時,可購買或出售標的證券的比率。
若行使比例為1,一張權證可用履約價格買入1張股票;若行使比例為0.5,一張權證可用履約價格買入0.5張股票。

最後交易日

權證最後交易日與到期日不同,最後交易日為權證可在市場上買賣的最後一天,也是權證到期日的前兩個營業日。

到期日

權證的最後履約日,過了到期日,權證即會失效並下市。

時間價值

時間價值 = 權證市價 - 內含價值,指權證未來進入價內的一種機會價值。
當權證存續期間越長,權證越有機會進入價內,進而產生履約利益,因此時間價值也會越高;反之,當權證存續期間越短,時間價值亦會越低。
權證價值會隨著存續期間減少而遞減,又稱為時間價值減損。

Theta

Theta為買進權證後,每天要付出的時間價值,以負數呈現。
該負值的絕對值越大,表示每日付出的成本越高,若某檔權證Theta為 -0.01,表示每持有該權證一天,權證價值便會減少 0.01元。

避險比例 Delta

標的股票之價格,每漲跌一元,權證價格理論上應該漲跌的金額。
永豐金權證網之權證分析器可替您計算權證的Delta值。

實際槓桿

為該檔權證能放大股票漲跌幅的倍數。
若實際槓桿為3時,當權證標的股價上漲3%,權證理論上會漲9%(3*3%)。

內含價值

內含價值 = (標的股票市價 - 履約價)×行使比例
指若權證立即履約,可拿回的金額,只有價內權證才有內含價值,此時具有履約利益,價外權證之內含價值則為零。
對認購權證而言,若標的股票市價高於履約價時,權證價值進入價內,此時若履約將產生利益,此利益也會反映在權證價格上;認售權證則為相反。

歷史波動率

由過去一段時間的標的股票報酬率資料所計算出的標準差並年化,用以衡量標的股票報酬率的波動幅度。波動率是訂定權證發行價格的一項重要參數,券商在制定權證發行價時會參考該檔標的的歷史波動率。

隱含波動率

隱含波動率為權證實際市場價格代入定價公式所反推的值,因是隱含在權證價格裡的波動率,故稱為隱含波動率。表示投資人對標的股價未來波動性的預期,也可用以評估權證價格合理性,由於此預期會因不同時間點而有所差異,使得在不同時間點所發行的同標的權證,其隱含波動率也會有所差異。
隱含波動率越高,權證價格也會越高;反之,隱含波動率越低,權證價格亦會越低。但並非隱含波動率越低越好,投資人應考量該券商造市品質,以及是否能提供穩定波動率,故優先選擇優良造市商是最重要的。

流通張數

「流通張數」為權證發行商賣出權證的張數,每天會受到權證發行商在市場賣出與回收權證的數量而有所變化,流通張數主為觀察該檔權證的熱度,在該檔權證無銷售完畢之下,權證的流動性受發行商的造市品質影響。
投資人在購買權證前,應注意權證流通在外比例,若比例超過80%或是券商權證庫存數量小於500張,購買前請留意,以免買到其他投資人所掛出不合理的權證委賣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