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 線上開戶 | 永豐金證券理財網 | 回權證首頁 | 網站地圖

權證教室

權證Q&A

名師即時解惑

永豐金權證提供專業名師即時解惑,投資人在權證路上遇到任何困難,請立即與我們聯繫,名師將一對一的為您解答!
權證客服專線(02)8954-2174

以大盤指數為標的之權證,和大盤指數的連動性,
為什麼比和期交所期指的連動性差?

A:
發行人雖然發行以大盤指數為標的之權證,但進行避險時,須買進期交所的期指來避險,在報價及避險一致性原則下,發行人對該檔權證報價是追蹤期交所的期指。

我買的權證為什麼沒有在盤面上?

A:
權證有到期日,到期將會自動下市。一般為六個月,所以投資人不可像買賣一般股票那樣長期持有。

均以相同股票作為權證標的,為什麼兩權證的報價不一致?

A:
發行人發行權證要設定發行條件:標的股票、履約價、行使比例、到期日、波動率及無風險利率等。雖然兩權證標的股票相同,但其他條件不同,報價就會不一致。

權證發行人和投資人對作,坑殺投資人?

A:
權證是衍生性商品,其價格和標的股票價格有連動性。當標的股票價格波動時,權證報價會跟隨股票價格波動而波動,發行人依模型公式計算後報價,並不是他單方認定價格。

標的股票除權息時,為什麼權證未跟著配股配息?

A:
權證是衍生性商品,無法像股票一樣配發權息,但會以調整履約價格及行使比例來保有權息。

標的股票都沒有改變,為什麼隔五日,權證委買報價卻大幅往下掉?

A:
當標的價格不變,但距離到期天數減少五日,自然權證價格會往下掉, 也就是時間價值流失。如果該檔權證屬深度價外或距到期日近,其標的價格漲過履約價格的機率渺茫,時間價值將快速流失。

已經好幾日,權證為什麼都沒有報價?

  • 報價系統當機
  • 權證理論價格低於0.01元
  • 權證價格被有心人操控,將權證價格拉抬,使當日證交所公告的市場跌停板價高於權證理論價格,導致發行人技術上無法報價
  • 標的價格出現漲跌板或跌停板
  • 其他:詳公開銷售說明書

前一日標的收盤價與當日標的開盤價都一致,
為什麼權證當日開盤委買價比前一日收盤價大幅降低?

A:
權證收盤價是採集合競價產生,如果需求強勁,可能被投資人收高超過理論價格很多。次日,發行人依標的開盤價格計算出的理論價格申報,就會出現比前一日收盤價大幅降低的現象。

發行人亂造市,為何標的股票漲時,權證跌;標的股票跌時,權證卻漲?

A:
當權證發行數量大部分被有心人士買走後,由於發行人手中已無多餘籌碼可以賣出,所以無法有效造市。而有心人士操縱該檔權證價格,製造價格大幅波動的假象,再將權證套給無辜的投資人。

標的價格漲,為什麼權證委買報價沒有跟隨著漲?

A:
權證價格與標的價格有一定程度的連動性,但當價外程度深或距到期日短時,由於出現標的股票漲超過履約價的機率低,所以權證委買報價沒跟隨著漲。另外,理論價格上漲未達0.01元時,權證報價會維持不變。

為什麼權證只報委買價,沒有報委賣價?

A:
當發行人手中的權證數量已經低於10個交易單位,依規定發行人可不提供委賣報價。

為什麼權證委買報價與委賣報價間的價差常不一致,
有的價差甚至達 10 個升降單位?

A:
發行人為考量避險成本,調整權證委買價與委賣報價間的價差,即標的股票股價波動大時,因避險時易買到高價,賣出時易賣到低價,造成避險成本增加,所以才調整報價價差,但價差不得超過10個升降單位。

證券商任意調動權證的波動率而影響權證的價格?

A:
證券商對權證的波動率均訂有一定的範圍,避免短期內變動幅度過大。如任一交易日往前推算20個交易日內,其最高委買報價與最低委買報價的波動度差異不得超過5%。證交所也會檢視各發行人委買報價波動率變化是否異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