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 線上開戶 | 永豐金證券理財網 | 回權證首頁 | 網站地圖

權證教室

權證進場好時機

除權息

A. 可參與除權息行情:
除權息時,現股投資人通常需要數週後才能領到股息、股利;但權證並非股票,不會取得權息,而是透過調整履約價格及行使比例來反映,使權證價值不因股票除權息有所差異,在除權息當日權證價格也會隨著股票漲跌而漲跌。
B. 稅負優勢:
比較個股及權證參與除權息行情,權證因不會拿到權息,故不會有被課徵股利所得稅及二代健保補充費的情況。
C. 相關稅負:
權證證交稅為千分之一;股票證交稅為千分之三。
權證 股票
股息、股利 不會取得權息,僅透過調整履約價及行使比例 無法立即取得股息、股利,需等幾個星期或是一個多月
證交稅 1‰ 3‰
股息、股利所得稅 免課徵 個人需依所得稅率課徵股利所得;法人則計入營業所得課徵營所稅
二代健保補充費 免課徵 需課徵
標的證券除息、除權時,權證不比照計算除息、除權參考價,僅調整其履約價格及行使比例,發行人會在公開說明書上以顯著字體說明之。

法說會、股東會

通常公司會在法說會或股東會上宣布重要訊息,或是說明公司的業績、財務預測等,往往會造成股價起伏,此時將是進場交易權證的好時機。

現股避險

A. 多頭避險:
投資人手中持有的現股已經漲了一大段,而賣出現股獲利了結,但又怕後續現股大漲沒賺到,這時可用部分資金購買認購權證
若股價持續上漲即可繼續獲利;但若股價下跌,損失最多是買進權證的成本。
B. 空頭避險:
投資人手中持有股票,但擔心未來行情反轉遭受損失,這時可用部分資金購買認售權證
若未來現股下跌,可用認售權證上漲的價格彌補現股下跌的損失。